2023/7/21

P&G 寶僑家品打造永續供應鏈
獲「TSAA 台灣永續行動獎」肯定

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舉辦之「TSAA 台灣永續行動獎」旨在表揚各界在實踐聯合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工作上之卓越成果及貢獻。2023 年第三屆台灣永續行動獎共有 185 個單位報名參加、總參賽件數達 321 件,其中 P&G 寶僑家品以其永續供應鏈行動,獲得「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 12:責任消費與生產」類別銅獎肯定。

P&G 寶僑家品全球於 2020 年對外宣布「2030 永續發展目標」(Ambition 2030),致力將於 2030 年前達到碳中和,其中包含全球營運與製程減少 50% 的碳排放,100% 產品包裝為可回收或可再利用、產品包裝減少 50% 原生塑膠用量;面對氣候變遷,P&G 更進一步承諾在 2040 年前達到「淨零排放」,並設下階段性目標,於 2030 年將供應鏈碳排放量減少 40%、產品到零售通路的運輸效率提高 50%。

P&G 寶僑家品所有產品皆為進口,在台並未設立製造工廠,但在供應鏈管理上仍不斷創新,從產品必要二次包裝的優化,到偕同通路夥伴推動全新供應鏈運輸模式,在提升供應鏈效率與敏捷度的同時,也降低對環境的負擔。透過兩大創新措施,打造永續供應鏈:

1. 產品本地必要二次包裝創新,從源頭減少廢物產生

P&G 寶僑家品在台販售產品皆為海外進口,為符合當地法規、運送與通路銷售需求,常需進行必要性的二次包裝。呼應全球產品包裝減少 50% 原生塑膠使用的目標,P&G 寶僑家品在台灣與包裝供應商集思廣益,例如減少過度包裝、去除盒裝產品內的泡殼與減少盒內填充物,外盒包裝材質大幅減少原生塑膠使用,設計上也減少特殊裁切,從源頭減少廢棄物產生。透過二次包裝創新,P&G 寶僑家品在台灣已有 81% 的產品在二次包裝上縮減塑膠材質使用。

2. 物流運輸短鏈計畫,透過去除運輸節點減少碳排

P&G 寶僑家品在台灣雖然沒有製造工廠,但在兩年前推出供應鏈「短鏈計畫」。短鏈計畫第一階段「工廠直運」讓產品在海外工廠生產時,就製造成符合當地法規與通路需求的規格,進到台灣後無需再進行客製化改包裝,可去除 P&G 寶僑家品物流中心之節點,直接從港口運送到通路物流中心;第二階段「越庫配送」則是在電商大促檔期,讓產品越過通路倉庫,由 P&G 寶僑家品物流中心直接發送給消費者。如此透過「去除運輸節點」的方式提升效率,減少貨物的運程進而減少運送中產生的碳排。

未來,P&G 寶僑家品也將不斷優化系統與流程,持續在供應鏈管理上作為領頭羊,與通路共同打造更便捷也更永續的零售生態圈。

2023 年第三屆台灣永續行動獎共有 185 個單位報名參加、總參賽件數達 321 件,其中 P&G 寶僑家品以其永續供應鏈行動,獲得「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 12:責任消費與生產」類別銅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