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

幸福企業在這裡!
P&G寶僑家品繼每月50%時間可在家上班後
再推動8周全薪陪產假福利 讓家成為實踐平等共融的起點

台灣人口成長在2020年首度出現負成長趨勢1 ,生育率也預估將在2021年出現新低2 ,如何為職場父母提供友善的工作環境與政策,讓照顧子女的工作得到更人性也彈性的安排,一直是P&G寶僑家品在「平等共融」的領域裡努力耕耘並創新的重點。繼兩年前推出遠優於勞基法的14周全薪產假後,P&G寶僑家品去年底在台灣率全球之先推出每月50%的時間可彈性安排在家上班,2022年1月起8周的全薪陪產假政策也將上路,讓配偶也能參與更多照顧初生兒的工作,從家庭實踐平等共融的精神!

14周全薪產假 8周全薪陪產假 全力做員工生育的後盾

在台灣P&G寶僑家品有超過50%的員工為女性,如何讓員工在追求職涯成長也無須妥協育兒需求,並讓育兒的工作不只是落在母親的角色上,也是創造友善職場的必要元素。3年多前P&G寶僑家品將原本依循勞基法的56天全薪產假,延伸為14周,讓母親在產後能得到充分休息外,並與新生兒建立更親密的關係。明年1月1日起則再往平等共融跨出一大步,新生兒的父親也將享有8周全薪陪產假,遠優於勞基法的五天,這項福利也含括合法結婚的同性伴侶或領養子女的家庭。藉由這項全新福利政策,鼓勵父母雙方一同投入育兒的工作,讓母親有足夠時間將心理與生理休養至最佳狀態外,父親也藉由照顧新生兒日常建立更緊密的連結,並分擔育兒的辛勞。

台灣率全球之先 每月50%時間可在家上班

在2020年疫情蔓延後,更長的時間在家上班已成為全球新常態,P&G寶僑家品觀察到疫情的起伏不但直接影響員工家庭照護的安排,團隊協作也開始有了改變。因此台灣辦公室在去年10月疫情仍在良好控制時,就率全球之先推動「Workways」方案,鼓勵員工依照團隊協作待完成任務的需求,彈性安排自己的工作時間,每月最多可有50%的時間在家上班;辦公室也因這個政策而重新改裝,打造更多適合員工需要面對面集思廣益的討論空間與數位工具。更令人羨慕的是,在推動之前每位員工還先提供零用金讓大家可在家打造最舒適的居家辦公室,每月另補貼電話費減少員工在家上班後的額外支出!

1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18至2065年)之中推估結果,總人口數將於110年達人口最高峰為2,361萬人,隨後遞減至154年時剩下1,735萬人。
2根據美國CIA統計預估,台灣2021年生育率為1.07,為227個調查統計的地區中排列最低。